首页欢迎您来到江西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夕阳风采 >晚年生活 > 新闻正文
我的退休生活  
(江西财经大学老干处  戴士根)
    一、努力奋斗、坎坷人生
    我1936年6月8日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52年初中三年级时任一班班长,并加入共青团。1955年在樟树中学从高一到高三一直任班长。高中毕业时,因家庭出身好、学习好、表现好,被学校推荐为流苏预备生。(当时的樟树中学是全省重点中学,本届毕业生有两个推荐名额,我是其中之一。)不幸的是,体检时发现我的尿蛋白有个( )号,怀疑有贤炎,被取消留苏资格。当时距高考只有一个多月了,我父母和亲戚都劝我不要考大学了,找个工作算了。(当时的社会舆论是“学好理数化,走遍天下都不怕”成绩好的同学,一般是不报考文科。)在文科专业中我喜欢财经类专业。当时我省尚无财经学院,我选择了中南财经大学为第一志愿,经过一个多月的拼搏,我终于如愿以偿,被录取中南财经学院国民经济计划学专业学习。1959年7月毕业,8月被分配到江西财经学院任教,(江西财经成立于1958年)担任国民经济计划学政治经济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并兼任“中专部”一个班的班主任。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1968年江西财经学院解放,教师和行政干部都被下放农村劳动。我下放到本省武宁县路口公社  上大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被任“五七”大军排长,一年后任“五七”大军连长。1970年在路口公社任连长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下放四年。1972年,因林彪垮台,文化大革命形势有好的转变,下放干部恢复身份,纷纷回原单位工作。(江西财院,也恢复重办,开始时叫江西财贸干部学校,两年后经批准,恢复原江西财经学院,1978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我仍任教员。(在文化大革命十年期间,全国高等学校既未评职称,也无研究学历教育)。直致改革开放前夕的1978年,我才定为讲师(时年已42岁了)。1983年被评为副教授,1988年被评为教授。(已53岁了)。
    1980年――1981年任计划统计系国民经济计划学教研室主任。1980年9月至1981年元月在中共中央党校学习半年。1981年2月调工业经济系任副主任(主持工作)。1985年调回计统系,任系主任。
    1984年江西财院开始进行硕士研究生学历教育,我于1985年聘为硕士研究生导师,1986年开始招收计划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1988年调教务处任副处长,时隔一年任处长。在教务处整整干了八年。
    1993年我随同宋醒民、漆权、谢贤星和翻译老师共五人,到美国华盛顿市旁边的一所大学进行考察,对美国大学教育有了一些直观了解。
    1966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江西财院正式改名为江西财经大学。自此,学校开始了博士研究生学历教育,我因为年龄关系不能申请“博导”。
    1997年,我61岁时从处长岗位上退下来,即担任高教研究室主任。(当时的高教室只有邓伟和我两个人)。
    1988年根据国家教委的要求,我校成立教学督导组。在江西省我校成立的时间是比较早的,教学督导组属于非行政性组织,直属管教学的副校长领导。我兼任首届组长,到2001年退休时,辞退组长,但作为一般成员留任督导组,直到2007年因病才彻底退休。
我的前半生虽然坎坷,但后半生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激励下,发展较为正常。亲眼目睹和亲身经历了我校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十分欣慰!
    二、我参加的学术会议颇多
    1981―1984年任工经系主任期间,兼任了全国性的学术组织: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学会常务理事。我调离工经系后,该学术组织职务由吴照云同志接任。
    在任计统系主任和处长期间,兼任了全国学术性组织:全国高校计划学研究会副会长。(处长岗位退下来之后,由肖璐同志接任)。每两年开一次年会。期间还兼任了华东地区高校计划学研究会会长,2-3年开一次年会。
    1985年江西省计划学会成立,我任常务理事,每年开一次年会。(该会由江西省计划委员会牵头成立)。每两年召开一次年会。
    1996年北京成立“中国宏观经济管理学会”,我作为常务理事,至2000年止,共参加了四届年会。
    退休后的2006年和2007年,还参加过两届中国管理科学院承办的中国杰出管理者年会,并荣获学术论文一等奖。
    在八年的教务处长期期内,每年参加一次财政部部署院校工作会议。(该工作每校两名代表参加,即校长和教务处长)。当然,他不属学术会议,但学术问题是会议的一个中心议题。
    以上学术会议,我都踊跃参加并积极发言,无特殊情况,从不拉下一次会议,为提高我校在全国学术界(指财政系)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繁忙的评估专家组活动
    1993年初,财政部对属院校的财政学专业,进行教学水平评估,评估组长为财政部高教处的处长,评估组员每校两人,(教务处长和财政专业教授,我和王乔同志为成员)。评估工作历时一个月,行程万里,对财政部所属院校,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学院、东北财经学院、山东财政学院和江西财经学院等六所院校进行了水平评估。上海财大、中南财大被评为优秀,我院和中央财院被评为良好,其余为合格。(若按分数排名,我院列为第三名)。
    1994年------1996年,我作为国家教委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先后对浙江财经学院、安徽财贸学院、天津商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学院、郑州纺织工学院、西安石油学院、内蒙古财经学院等七所高校进行了合格评估,除一所高校DD天津商学院暂缓通过外,其余均为合格,获得通过。
    1997――1999年,我作为省教委教学工作评估专家组成员,先后对新成立的省属高校,进行合格评估,(包括公立的和私立的学校)。被评估的学校有:江西先锋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创维职业技术学院、江西外语外贸学院、江西旅游商贸学院、江西航天学院、江西地质学院、江西治金学院、景德镇陶瓷学院、新余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等十余所高校。
    以上参与的评估活动,历经数年,虽然身体劳累,但对全国和江西的高校的健康发展,做出了微薄的贡献,深为荣幸!
    四、退休不离岗
    在九十年代中期,根据财政部的规定,我校正教授可到65岁退休,我于2001年65岁时退休。
    退休后,我未在家休息,仍在江西财大教学督导组工作,特别是在我校2001年要接受教育部办学水平评估时,我又兼任校内迎评专家组组长,夜以继日地工作,为我校评估成绩获得优秀,做出了一点小小贡献!
    退休后的第二年即2002年,被聘为江西职业技术师范学院校内迎评专家组长。这一年的工作也颇为紧张,为该学院顺利通过教育部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做出了积极努力!我的工作也受到该校领导和员工的好评,被评为该校迎评促建积极分子!
    退休后的第三年即2003年,又被聘为江西师范大学校内迎评估专家组组长。工作近一年后,尚未接受教育部评估,还差数月,我因故请辞!
    退休后的第四年即2004年7月,受何解山院长的邀请,受聘南昌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这是一所民办性质的独立学院,是一种新型的办学模式),任财经学科部主任。是我到任后才成立的学科部,当时仅有员工8人,学生100余人。在学院领导的重视和我的努力下,财经学科部得到快速发展。两年后,学科部下设有三个系、6个专业,教师和管理人员达到50余人,学生达到1000余人。为财经学科部的快速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7年11月病倒后,于2008年8月在南大科技学院,第二次正式退休。之后,除了到医院治病(每周三半天做透析),就是在家里看看报纸和电视,在家人和学校老干处的照料和关怀下,过着幸福,欢乐的晚年生活!



友情链接
         健康报网 | 夕阳红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