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欢迎您来到江西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夕阳风采 >晚年生活 > 新闻正文
天时、地利、人和与  
    二零一零年四月份我随旅游团到广西巴马县旅游到现在己有一年的时间,但对那里的印象仍然记忆犹新。巴马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百岁老寿星占总人口比例之高居世界五个长寿区域之首,高于联合国规定的寿乡标准的25倍。
    据第二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巴马百岁以上老人不断增加。2000年的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中,巴马县百岁以上老寿星达到76人之多。在只有20多万人口的巴马县,其长寿比例达到3.10/万。90~99岁老人有456人,占全县人口的19.09/万。更稀奇的是巴马长寿老人不仅高龄而且无病无灾,个个健康地活着,耳聪目明,步履轻盈,几乎没有肿瘤病发生,心脑血管病也很少。
    那么巴马县长寿为什么这么高?究其原来是自然环境优美,生态独特,绿色食品资源丰富,人们善良心慈,助人为乐。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天时、地利、人和。
    一曰天时:(一)巴马阳光充足,日照时间长,年平均1531小时,阳光中有80%都是远红外线。人体每时每刻都在放射红外线,而同时人体每时每刻又在吸收着红外线,人的生命从起源到发生、发展一刻也离不开红外线,因此红外线被誉为“生命之光”。远红外线能将大分子团的水变成小分子团的水,能激活组织细胞,改善微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因此温暖的阳光是巴马人长寿的秘诀之一。
   (二)空气清新。巴马盘阳河沿岸及石溪谷负离子含量高达20000/立方厘米,巴马有名的长寿村巴盘屯则高达45000/立方厘米,比平原地区和城市高出几十倍。负离子具有松驰神经、催眠、祛臭、杀菌的特性,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和延年益寿有独特的功效。我们这一群五十多人到了巴马的百魔洞内的天坑,这里的负离子浓度极高。我们驱车到的时候是早晨七点半左右,这里己经有一大群来自全国各地的疗养者,散步、做操、打太极拳、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经交谈,才知道他(她)们都是“候鸟人”,来到这里有的己经有几个月,有的己经快一年。其中不少老人的高血压、失眠、便秘、头晕头痛、肺气肿、气喘等神经衰弱病症有的好了,大多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他们也认同把这里的负离子誉为“环境警察”、“空气维生素”、“空气长生素”是很有道理的。
     二曰地利:
   (一)水质好,这里有弱碱性的离子水,有一条被称为“神仙水”的盘阳河,河里的水富含大量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是天然的弱碱性的水,这种水特别是小分子团的水,它被科学家称为健康水、功能水,其渗透力、扩散力、代谢力能迅速清除人体的酸性物质和自由基。对激活细胞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多种慢性疾病。经过对巴马盘阳河的碱性离子水的化验和分析,发现水中有多种可用以促进长寿的微量元素。
    我们这一群旅游者好像还是有备而来的,在这次旅游结束的头一天,有的拿着带来或当地买来的塑料水瓶,其中不乏有可装十五斤重的瓶子,到弱碱性水流淌更纯的地方充灌满瓶子;有的虽未带大瓶子却把每天旅游团发给的瓶装水没有喝掉,一瓶瓶的带回家让未来的家人和朋友共同品尝。
    (二)高强度的地磁场,地磁场有孕育万物生长不可缺少的一个大因素,世界上任何物质都离不开磁,一定强度的磁场对生命质量的保证是十分重要的。人体组织中的每个细胞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磁场,人体保持磁平衡状态,就可以有效地激活体内各种酶的活性,促进身体的代谢功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而巴马地区的磁场强度高达5.3高斯,比其他地区高出数倍。而且这里的长寿老人几乎都喜欢赤着脚走在这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这一方面脚板直接与地面接触,不断地刺激脚底的穴位,起着按摩作用。另一方面由于人的长年累月的劳动,氧气、能量以及正电荷排不出去,负电荷和地磁能又难以吸收进来,而赤着脚在地上走,身体内堆积的正电荷就能很快的释放出去,能更多地吸收负电荷和地磁能,这样就必能加速血液循环促进身体健康。生活在这一地区的人们寿命之高就成为必然了。
    (三)素食为主。巴马有丰富的长寿食品资源,由于巴马光热充足,雨量充沛,冬暖夏凉,四季常青,是各种动植物繁衍生息的理想场所。长寿乡主食是谷物,副食以蔬菜为主,少量的肉类。他们经常吃的是玉米粥和各类蔬菜、豆类,还有火麻之类的特产,再就是少量的肉类,这种搭配提高了食物营养的互补作用。
这次我们到巴马旅游,几天的饭桌上吃得多的除了米饭以外就是玉米粥、火麻汤、毛豆、红薯叶、苦脉菜,肉类也是少不了的,吃的非常舒畅。我是一个八十岁的老人,身高一米六七,体重约一百一十多斤,我希望能重几斤。这次旅游来去一周,几日的生活中,我真的重了四斤左右,这大约是玩得开心、饮食合理、营养均衡。我着重了解了一下玉米和火麻对人体健康的帮助。
    我们在坐汽车旅游的途中,见到田里到处是玉米地,因为是四月,不少地方是绿油油的一片,有的地方石头空隙之处都种玉米。后来才知道,巴马的地理环境特殊,只能种玉米类的植物。巴马把玉米冠为“金珠玉米”因为它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玉米高出许多,各种维生素含量也高,如维生素B1、维生素E、胡萝卜素都高于其他地区。很多长寿老人一日三餐均以玉米粥作为主食。还有就是巴马人食用最多就是火麻油,这是一种唯一可溶于水的油。火麻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卵磷脂、油酸、亚纳酸等。常食用能润肠通便,滋阳补虚,助消化,有延缓动脉硬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还有抗癌作用。正因为有这样好的作用,我们离开这里绝大部分人都买了玉米和火麻油之类食物及其加工产品。
    三曰人和:
    巴马的长寿历史很久远,史料记载清朝嘉庆年间就有长寿老人142岁。到光绪皇帝时,他于戊戌年仲冬月(1898年11月)为巴马那桃祥平村村民邓诚才赠寿匾一方,并题贺词“惟仁者寿”四个大字。
巴马寿星个个面善心慈,大度容人,温和豁达,开朗乐观,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助人为乐。在家里往往四、五代同堂,尊老爱幼。
在这里看不到邻里纠纷,大家和睦相亲。在这样友爱、相互帮助的氛围下,人的心情舒畅,心地无私天地宽,这种精神自然有利于人们气血流畅,阴阳平衡,必然延年益寿。
    这里流传着“人还在,物己非”的故事。据导游告诉我们: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准备棺材,是穷山区后代孝敬父母的一种表现。按照当地民俗老人一到六十岁,子孙就得为老人准备棺木。在笔者的家乡也有这样的民俗,不过这样做有两层含义:一是因穷,怕老人因病或突然死去,一时无钱买棺材,趁早买好棺木以备急时用;二是准备了棺材能为老人增寿。结果有的老人棺材买好了,由于长寿,棺木烂了,人还健在。还有的老人自用的棺木,借给别人使用。上述两种情况,一方面说明这个地方长寿老人多,子孙对长辈孝敬的良好民俗;一方面说明助人为乐的精神,因为按民俗准备棺木是能为老人增寿的,而把棺材借给别人就要折寿的。但是他们义无反顾把棺材借给了别人使用,这种精神令人钦佩。
    当然长寿的原因还有不少,如气候温和、人们勤劳等等。如果大家有兴趣,又具备一定的条件,不妨前往巴马旅游,若做“候鸟人”到那里去住上一年半载,也许老人常见的一些慢性疾病竟然好了,健健康康、快快乐乐活上一百年也是完全可能的。(梅竹林)



友情链接
         健康报网 | 夕阳红C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