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欢迎您来到江西财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夕阳风采 >晚年生活 > 新闻正文
书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养生之道  
―参观庆祝“七一”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有感
梅竹林
    6月27日参观我校“庆祝‘七一’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受到了很大的教育。参展的老同志的书画作品,年龄大部分都是七八十、八十五六岁的高龄的老先生所提供的,我重点谈谈书法。书法方面有楷书、隶书、行书、草书等等,而且功底很深,很扎实,能写出这样有水平的作品,远非一日之功,都是经过长年累月的勤学苦练才能达到今日的成绩,确实难能可贵。
    从展出的作品来看,都各有特色:有的结构严谨,点画分明;有的笔法流畅,潇洒秀丽,轻盈妩媚;有的纵横驰骋,洒脱大方;有的笔力浑厚,刚劲挺拔,苍劲有力;有的笔法独特,形种怪异,不拘一格。观看以后,感到非常欣慰,深受教育和启发。
    书法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养生之道。历代书法家有很多活到七八十,甚至八九十高龄的,如唐代的柳公权87岁,欧阳询84岁,文征明90岁,虞世南81岁等,就是那个宠秦桧、杀岳飞,偏安一隅的昏君宋高宗赵构,竟然也活到了81岁。宋高宗之所以长寿,除了重视医学,饮食卫生外,就是精于书法,醉心书道有关系。他自谓“凡五十年间,非大利,善相妨,未始一日舍笔墨。”一时间以高宗为中心的南宋几乎掀起了一个学书法的高潮。
    可见书法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养生之道。我平时喜欢练字,退休后,练习写字就更勤了。根据我的体验,练字时思想高度集中,甚至达到忘我的境界,心情和思想都融入文字的意境之中,双眼盯着笔尖,对于眼前以至身边所发生的事,纵有来访者也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从而进入了即轻松又安适的状态,没有妄念和烦恼,使人身心愉悦,性情得到陶冶,精神得到美的享受,这自然有益于身心健康,对人特别是老人大有好处。在这次庆祝“七一”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上,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七八十岁以上老人所提供的。从这次展出之后,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老人加入这个书画协会的行列,展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这次庆祝“七一”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又适逢举办“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有奖征文,这是双喜临门。干部离退休制度中有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这次廉政文化建设书画展,正是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活动一个重要的内容。
    人们把离退休干部称为“国宝”,正是这六个“老有所……”的生动体现,“国宝”的意思就是说,我们这些离退休人员的衣食住行国家全包下来,生存问题不必担忧,而且生活得很舒畅。退休后又没有工作压力,就可以根据各人的兴趣爱好和具体情况发挥余热。
    江西财大离退休人员是一个宠大的队伍,根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校离退休人员共有近八百人之多,而且居住地点分散,有青山园、枫林园、麦庐园和蛟桥园,还有随子女散居外地的联系工作,离退休工作人员处只有工作人员六七人。在校党委的亲切领导和重视下,有宽敞舒适的活动室和阅览室,有工作人员们的精心组织,热情周到的服务,我们的活动搞得丰富多彩:有旅游、运动会、书画展、党组织生活会、群众小组织的谈心会,还有体育协会、书画协会、诗歌协会、歌唱小组以及平时到医院慰问病号,等等,这林林总总的工作,在人少事多能搞得这么好,确实令大家满意的。



友情链接
         健康报网 | 夕阳红CCTV